top of page

財團法人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

Artboard 7.png

info@zoeartsfoundation.org
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200號3樓
3F, No.200, Sec.2, Jinshan S. Rd. 
Da'an Dist., Taipei City 106, Taiwan

聯絡資訊

財團法人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

統一編號:18032172

歡迎透過Facebook臉書粉絲頁訊息,掃描二維碼QR Code:

或 Email電子郵件與我們聯繫: E-mail:info@zoeartsfoundation.org

搜尋

《創美學計畫》金繼新創造New Creation

已更新:2023年6月29日

撰文 / 何毓書


「碗破了,再買新的就好了阿!」

那麼,人心呢?我們的家呢?

日本311大地震後,許多人來到中村邦夫(KUNIO MAKAMURA)先生的工作室,急切想要修復手中的破碗、破壺。中村先生明白,他手中所修復的,終究是人心。

待物、待人、待己,其實息息相關。我們對待物件的方式,反映出自己的三觀。而我們正處於前所未有的「棄時代」,今日隨手丟棄的衣服,可能就是明日任意丟棄的關係。人心,卻會在經歷創傷的時刻,渴求一種指向永恆的安心感。

「這不僅僅是修復而已,感覺更接近『創造』。」中村先生說道。

中村先生是日本金繼師傅(Kintsugi),運用傳統技法、貴重金屬與現代素材修復器物,在東京經營工作室已10多年。對於修復,他有著一番獨到見解,其實這也是日本文化中對生命的見解。

「當某個物件已經接近完美,就沒有什麼發展性了; 還有缺口的物件卻充滿未知,令人感到興奮! 完成品就是完成了,但未完成品就有很多想像空間。」

原來這就是「新創造」(New Creation)。當我們著眼於眼前的問題,一心想著「修復」,反而錯失了真正的寶藏。我們需要以一種全新的眼光,想像這些碎片的可能性。基於它原本的素材、甚至是經歷破碎的故事性,「新創造」更寶貴、獨一無二的存在。

此刻的台灣,需要個人的「新創造」,也需要整體社會的「新創造」。

我們的文化,塑造我們成為專業的「問題解決者」,是絕佳優勢。但過度關注「問題」的思維,卻會侵蝕我們的心智,以至於人心惶惶、看不見希望,反而錯失了真正的寶藏。

「金繼」正如一股清澈美麗的水流,為我們未完成的美麗家園,開啟未來的想像力。期待著,將是什麼樣的「金」,帶領我們前往這個家的新創造呢?防疫期間,是值得我們好好發揮想像力的主題。


影片製作/ @WINDRIDER Makoto Fujimura Art

潤稿編輯/ 何毓書,財團法人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 總幹事


27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PYRIGHT©2021 Zoe Arts Foundation 版權所有©2021 卓越藝術傳播基金會

ZAF-QR Code-Facebook.png

非營利組織公開資訊 NPO Public Information/

索取歷年工作報告、財務報告,請E-mail至info@zoeartsfoundation.org

我們將於三個工作日內與您聯繫。

bottom of page